[Couchbase] Couchbase 介紹 - Client - 2 - PHP Version

這篇要講的PHP跟Couchbase, PHP要能夠跟Couchbase溝通

安裝上比C&C++麻煩一些, 我其實失敗了滿多次, 這邊提供我成功的方式

但是使用上大概不到幾行就說明完畢了....

首先是安裝PHP的時候, 記得要enable JSON, 這千萬要記得, 可以用php.ini檢查

那Couchbase在php上面的extension可以到官方網站下載

Download: http://www.couchbase.com/develop/php/current

其實網站上的方法我一直沒成功

我後來有成功的方式是
git clone git://github.com/couchbase/php-ext-couchbase.git
cd php-ext-couchbase/
phpize
./configure --with-couchbase=/opt/couchbase.git
make
sudo make install

都好了之後記得去檢查php.ini有開啟下列這兩項, /path/to記得改成相對路徑

extension=/path/to/json.so
extension=/path/to/couchbase.so

接下來就可以快快樂樂的用Couchbase with PHP (誤)

這篇我還是依舊用官網上的教學

但是之後會有一篇配合較複雜的View版本, 我會用php當作範例使用

看以下簡易範例

$cb = new Couchbase("127.0.0.1:8091", "", "", "default");
$cb->set("a", 101);
var_dump($cb->get("a"));

短短這三行, 就完成了C&C++一大~堆的內容

左邊是IP/Port, 中間沒輸入的是Server的帳號/密碼, 右邊是Bucket Name

第一步連線, 第二步寫入資料到Couchbase Server, 第三步, 讀出來, 打完收工


Couchbase還有一個View的概念

也就是你可以將你想要存取的條件, 先設定好在Couchbase上面

有點像是, 我先把Select a from table where a == "b" 設定為條件A, 先寫好在Couchbase

之後我只要在php呼叫條件A, 就可以直接收到條件A所產生的Data

$cb = new Couchbase("127.0.0.1:8091", "beer-sample", "", "beer-sample");
$result = $cb->view("dev_beer", "beer_by_name");
foreach($result["rows"] as $row) {
  echo $row['key'] . "\n";
}

這意思就是, 我去Couchbase Server上呼叫一個dev_beer的view條件, 你要把結果給我

至於dev_beer條件是甚麼,  要上Couchbase Server設定或者查看

接下來我只要跑foreach就可以在PHP得到我要的結果

所以可以看到, Couchbase是利用他的一個叫做View的功能, 將MySQL功能取代

在下一篇, 我會用一篇較多的範例, 來講解如何使用Couchbase View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Linux] Linux下查詢硬體記憶體資訊 Memory Information

[Other] Chrome 重新整理所有開啟頁面

[Python] Simple Socket Server